台灣民主基金會將在三月改組,依照慣例都是由立法院長來擔任董事長,但現任院長韓國瑜卻遲遲未能接任,因此爆出執政黨「卡韓」的爭議。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更進一步點出,接受民主基金會贊助的單位,許多都和民進黨關係密切,質疑基金會被當成民進黨的小金庫;對此,綠營也嚴正駁斥。

捨不得?藍委控民進黨「卡韓」不讓接民主基金會

「民主基金會改選有信心選上董事長嗎?」被問到接掌民主基金會的進度,立法院長韓國瑜趕著去主持議事,沒有多做回應,只是黨內立委跳出來替他打抱不平。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韓國瑜應該比照過去蘇嘉全跟游錫堃,應該在三月就可以順利接任民主基金會的董事長才對。

藍營直接嗆民進黨是輸不起?還是捨不得?該在三月完成的改組,其實已經由代理董事長吳釗燮去拜會韓國瑜,啟動交接工作。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強調,有關國民黨質疑民進黨不打算讓韓國瑜來當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這件事情,根本就是無中生有、造謠生事,更充滿了被迫害妄想症。

基金會贊助名單「綠油油」 王鴻薇諷:內舉不避親

藍綠雙方隔空槓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更出示一份來自基金會內部的資料,去年的補助名單包括前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董事的仰山文教基金會,就拿了80萬元補助,他的兒子游秉陶的台灣牽手基金會也獲得50萬,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也用民主實驗室的名義,申請到40萬元補助金。

藍委控民主基金會變綠小金庫。圖/台視新聞

王鴻薇批評,「補助內舉不避嫌、還不避親」,她嚴重質疑民主基金會在整個民進黨主政下,變成「綠友友的小金庫」。

沈伯洋駁指控:當時沒黨職 學者申請補助很正常

而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立即反駁,說當時他並沒有黨職身分,而是一位學者,「如果要持續抹黑的話,那乾脆說我以前接過台北市政府政風處的研究案,那是不是柯文哲在養我?」

由政府贊助設立的民主基金會,是台灣民間和國會外交的重要單位,從人事異動、資金流向,公平性當然會受到各界嚴格檢視。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