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鬆口,表示以哈雙方有望在一週內達成協議,促使加薩戰爭從3月4日起停火。不料此話一出引發軒然大波,以色列政府感到震驚,哈瑪斯也說言之過早,而居中斡旋的卡達態度保守,強調目前還沒達成協議,高興不起來。對此,白宮也在隔天出面緩頰,對於協議獲得共識保持謹慎樂觀。

以哈有望停火?!卡達斡旋中「還未達成協議」

以色列和哈瑪斯有望3月4日停火的說法,美國總統拜登26日才剛說出口,馬上就被潑冷水。

卡達外交部發言人安薩里表示,目前還沒達成協議,各方仍在努力協商。而以色列政府發言人海恩瑞希則說,他們有意願達成協議,但問題在於哈瑪斯的意願。

不只居中斡旋的卡達態度保守謹慎,消息更指出,以色列政府對3月4日停火的樂觀說法也感到驚訝,不清楚拜登的根據從哪來;哈瑪斯更吐槽,認為拜登言之過早,而且跟實際談判情況不符。

拜登喊加薩將停火 白宮樂觀「盼盡早達協議」

白宮只好在隔天出面踩煞車。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總統是反應出國安團隊給他的關於談判進度的最新訊息,我們抱持希望,謹慎樂觀認為我們能達成協議,希望盡早達成。」

哈瑪斯要求永久結束戰爭 以考慮暫時停火

以哈協商的癥結點可能在於哈瑪斯要求以方永久結束戰爭,才願意釋放所有人質,但以色列只考慮暫時停火,而且在殲滅哈瑪斯前不會終結戰爭。多方持續協調,希望趕在3月10日穆斯林齋戒月開始前,促成加薩停火。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