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禮讓民眾黨召委,引發內部反彈,昨天緊急澄清,除了黃國昌所在的司法委員會外,就連黃珊珊所在的財政委員會,召委也不會禮讓。有黨高層透露,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與藍營推動《人工生殖法》方向不謀而合;另外,國民黨的陳雪生已擔任多屆交通委員會召委,加上非預算會期,因此禮讓「衛環」或「交通」委員會比較有可能。

司法、財政委員會召委 藍營澄清不會禮讓

228後,立法院就要舉行召委選舉,但國民黨要禮讓哪個委員會還喬不定,先前立委賴士葆透露,收到訊息可能是財政委員會,立刻引發黨內反彈,立委王鴻薇說,「國民黨支持者確實累積了非常高的仇恨值,反應非常非常的激烈,我(在財委)也不能同意要把召委禮讓給黃珊珊。」

交通委員會召委禮讓民眾黨? 陳雪生:尊重黨團

黃珊珊除了被藍營視為總統大選「藍白合」破局戰犯,更可能是2026年地方首長選舉台北市長蔣萬安的競爭對手,也讓基層炸鍋,這席召委說什麼都不能讓,而經過黨團溝通,傳出交通委員會最有機會讓給民眾黨的林國成。

擔任多屆交通委員會召委的立委陳雪生鬆口,尊重黨團安排,「我跟你講這是黨的問題,我沒有個人的問題,黨團怎麼規劃我就怎麼遵照辦理, 我要等黨通知。」

衛環委員會召委禮讓民眾黨? 王育敏反對

而衛環委員會藍白都打算推動《人工生殖法》,禮讓召委也是可能選項,但擬定爭取的藍委王育敏已表態反對。

促成在野合作,國民黨釋善意,就等民眾黨接球,雙方不排除溝通到投票前最後一刻,但就怕禮讓對支持者難交代,不少藍委也陷入兩難。

台北/黃品寧、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