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為期三天的共識營,決定了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其中要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國籍的年限,比照其他外配,從6年縮短為4年,引發爭議,不僅遭民進黨痛批「破壞國家安全」,也有醫界人士擔心,這樣會加重健保、醫護人力負擔,醫師杜承哲就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不到一天已超過兩萬人響應。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回應,如此是確保中配和其他外配,享有一樣的權利,不該被歧視。

藍擬推中配入籍年限縮短 綠:破壞國家安全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疑,中國不論在海上或是空中都要模糊,甚至接收台灣的管轄權,國民黨為什麼偏偏要在此時此刻,推出這樣一個傷害台灣人民情感,而且破壞國家安全的法案呢?

不僅如此,還引發部分網友反彈,國民黨是想改變選民結構嗎?民進黨也痛批,是在破壞國家安全,醫界更擔心,一旦中國籍配偶取得國籍,會帶來更多高齡親屬,對醫療環境和資源造成極大壓力。

憂增醫療負擔 醫發起連署「不到一天2萬人響應」

胸腔外科醫師醫師杜承哲發起連署,要求暫緩提案,不到一天,就超過兩萬人響應,認為目前「中配」是所有外配當中,唯一可以申請年邁父母來台依親、就醫,擔心未來會更加重醫療、人力負擔。

杜承哲就指出,人力極度不足的情況下,光是應付現有台灣需要就醫的人,就已經非常吃力,讓更多人可以到台灣來共享醫療資源,很多人都有擔憂。

批綠帶頭歧視 藍:中配待遇應與其他外配同

對此洪孟楷表示,6年改為4年,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這是跟一般外籍配偶一樣的權利義務,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帶頭以政治意識形態歧視,這是任何人都沒有法接受的。

國民黨喊出不該歧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說,得先精算縮短中配取得國籍,是否對健保財務造成影響,才能研判政策是否合宜。 

台北/張彤、劉醇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