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新建工地害房屋傾斜。圖/台視新聞
三重新建工地害房屋傾斜。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一處新建工地施作地下室工程時,不慎導致連續壁破洞、滲水,釀成兩間鄰房傾斜,緊急撤離住戶。經過一連串補救,目前傾斜狀況終於穩定,三大技師公會判定兩棟建築結構安全,今(28)晚先讓住戶回家檢查水電、瓦斯,明(29)天上午8點就能返家。

牆面大裂縫可透陽光進屋 兩棟樓幾緊貼

新北市三重一處新建工地27日下午進行地下室工程,因為連續壁破洞,連帶造成地下水宣洩流動,周遭地盤土壤因此遭到淘刷,不但讓一旁兩棟房屋傾斜,瓦斯管線也有些微外洩,緊急疏散42戶73人。

經過連續搶災後,28日上午起安排土木技師、建築師及結構技師路陪同住戶返家察看,評估房屋受損情形,長長裂痕從天花板一路垂直延伸,地磚也出現明顯破洞,水泥牆上的大裂縫還能讓陽光透進屋內,從制高點俯瞰,兩棟民宅更是幾乎緊貼,讓受害住戶心中滿是無奈。

裂痕從天花板一路垂直延伸。圖/民眾提供
兩棟民宅幾乎緊貼。圖/台視新聞

房屋結構未損壞!民眾先返家檢查水電、瓦斯

三大技師公會鑑定房屋結構沒有損壞,定時定點傾斜率測出來也在法定的40分之1標準內,28日晚間民眾就能先回家檢查水、電、瓦斯,29日早上8點,所有住戶都能返家。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賴建宏指出,三大公會在共同研判討論之後,整棟房屋雖然有造成傾斜的一個事實,但是其實還是可以符合繼續居住使用的一個空間;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只要住戶還不敢返家、心裡面還有點擔心的,想繼續住在安置旅館的部分,相關的費用就由建商來做支應。

市府組專案小組 將邀住戶、律師、技師公會說明

目前市府已經組成專案小組,會在29日晚間舉行住戶說明會,邀請技師公會專業說明,另外還有律師出席,協助後續住戶求償。

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