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新生兒人數不到76萬,創下統計以來最低。示意圖/台視新聞
日本去年新生兒人數不到76萬,創下統計以來最低。示意圖/台視新聞

日本少子化危機持續惡化,去年新生兒人數不到76萬,不只連續8年下滑,更是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結婚對數同樣持續探底,90年來首次跌破50萬大關。為了解決民眾不婚不生、少子化的國安危機,日本政府跟企業合作,提供企業員工專屬交友軟體,希望透過數位紅娘,挽救低迷的生育率。

日本去年新生兒不到76萬 創統計以來最低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初步數據顯示,去年全日本新生兒人數75萬8631人,不到76萬,比2022年減少5.1%,不只連續8年下滑,更是開始統計以來最低。

90年最低!日本2023結婚人數跌破50萬對

另一大指標的結婚對數48萬9281對,2023年同樣持續探底,90年來首次跌破50萬大關。專家說,這意味著2025年新生兒人數還會再跌。

日政府攜手企業推交友軟體 AI當戀愛顧問

為了解決民眾不婚不生、少子化的國安危機,厚生勞動省跟1000間企業合作,提供員工專屬交友軟體,讓他們在工作之餘,還能找個好歸宿。

這款應用程式只限經過認證企業的員工使用,讓使用者安心不少。應用程式開發業者表示,「現在透過AI來分析,有9成的人會確認心理安全感後,才墜入愛河。」

這款交友軟體還有人工智慧輔助,不只提供溝通上的建議,還能當戀愛顧問,在猶豫要不要表白時,推你一把。

救生育率 專家:提高薪資、強化家務勞動平等

不過專家認為,這些政策工具大多治標不治本,唯有提升長期穩定收入並強化家務勞動的平等,才有機會挽救低迷的生育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