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圖/翻攝自X@SecRaimondo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圖/翻攝自X@SecRaimondo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日前風光開幕,反觀早一步開工的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廠,進度落後,目前預計延後到2025年開幕。不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時發表談話,表示美國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確保台積電亞利桑那廠成功。

美商務部長喊話 「確保亞利桑那廠成功」

台積電熊本廠20個月神速完工,成為台日半導體合作標誌性的一刻,反觀台積電赴美投資打造的亞利桑那州廠工期延後,拜登政府《晶片法案》重要推手、商務部長雷蒙多,顯然感受到全球這股「台積電熱潮」,26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談話時,對台積電美國廠掛保證,「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是開創性的舉措,他們正在美國投資,我們很感謝他們這麼做,而我們將確保它會成功。」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 延到2025年開幕

亞利桑那州廠比熊本廠提早1年半開工,但進度落後,開幕時間延後到2025年,二廠也推遲2年。

企業要求美資助金 雷蒙多:超出預設1倍多

不過,雷蒙多對於台積電在美設廠,並協助建構美國在地半導體人才供應鏈,滿懷感激,同時透露先進半導體企業要求美國政府提供700億美元資助,超出預設資金1倍多,接下來會有艱鉅的對話。

美尖端晶片製造 拚2030年前市占達20%

雷蒙多也對美國奪回晶片領導地位,發下豪語,「我們認為我們對尖端邏輯晶片的投資,將使美國有望在2030年前生產全球約20%的尖端邏輯晶片。」

AI熱潮刺激尖端邏輯晶片製造需求,美國要從目前0%成長到20%,強化競爭優勢,勢必得與晶片王國台灣等盟友,互助共榮。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