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少子化嚴重,小學新生人數創新低。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南韓少子化嚴重,小學新生人數創新低。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南韓少子化嚴重,2022年出生率只剩0.78,是全球最低,進一步影響到學校招生。新學期,南韓小學的新生人數創新低,全國大約36.9萬人,是1970年統計以來首次摜破40萬大關,上百所小學招不到小一新生,學校也被迫關門。

全校只剩62名學生... 小學結束40年歷史關門

校園空蕩蕩,門窗緊閉,綠色鐵柵欄四處可見,南韓首爾某所小學只剩62名學生,去年3月結束40多年歷史,宣布關門。附近居民表示,「剩下的學生都被轉到附近其他學校,我很驚訝,我不知道這種事也會發生在首爾,我住在這裡3到4年了,這裡大多都是老年人。」

157所小學招無新生 近1/10全校學生不到30人

這裡只是南韓少子化的冰山一角,過去10年,首爾就有6所國中小和高中關門,目前南韓全國近10分之一的小學,全校學生都不到30人。今年22歲的民眾指出,「我在小學的時候,社區裡有很多小朋友,但如今看不到很多小孩在附近。」

南韓今年小學新生數創新低,全國僅36.9萬多人,是1970年開始統計以來,首次摜破40萬大關,造成157所小學招不到新生。

但南韓出生率仍持續下降,去年新生兒數估計低於23萬,連續第8年下滑,預料未來對學校招生的衝擊只會更明顯,並進一步影響中學、高中和大學。

大學也受少子化衝擊! 169所大學逾1.3萬缺額

韓媒指出,儘管政府加倍努力要扭轉少子化趨勢,包括提供更多育嬰假、新生兒家庭房屋補貼,但越來越多人悲觀認為這不足以扭轉情勢。

事實上,南韓大學受到的衝擊早已浮現,今年全國就有169所大學招生不足,超過1.3萬個缺額,就連首爾名校都難逃,持續成為南韓政府的難題。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