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總理費科。圖/美聯社
斯洛伐克總理費科。圖/美聯社

烏俄戰爭屆滿兩年,歐美援烏陣營裂痕加深。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26日聲稱引述內部文件透露,歐美多國正考慮派兵到烏克蘭,並強調斯洛伐克絕對不會跟進。法國同一天在巴黎召開會議,20國領袖出席,商討援烏策略,東道主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態,不排除法國會派兵援烏。

斯洛伐克總理透露 歐美多國擬派兵援烏

烏俄戰爭兩週年剛過,早已被俄國指控變相參戰的歐洲,是否真的有可能出兵援烏?既是北約也是歐盟成員的斯洛伐克,總理費科引述內部文件爆料,歐洲陣營考慮派兵到烏克蘭,「幾個北約及歐盟成員國,正考慮在雙邊基礎上派兵到烏克蘭。」

「斯洛伐克不跟進」 費科展現「親俄」色彩

費科沒有透露更多細節,同時拒絕將斯洛伐克拖下水,「不會有任何斯洛伐克的士兵去烏克蘭!」

上任以來,費科多次展現親俄立場,包括呼籲烏克蘭向俄方放棄部分領土,但目前強調,斯洛伐克仍然會在國內提供水下除雷等援烏訓練。

20國商討援烏策略!馬克宏:不能讓俄羅斯贏

26日,費科在內的20個歐盟及北約領袖,齊聚法國巴黎召開會議,商討援烏策略。

東道主馬克宏強勢表態,「俄國不能也不該贏得這場烏克蘭戰爭」,粉碎外界對歐洲「援烏疲乏」的質疑,甚至不排除法軍踏上烏克蘭的可能性。

馬克宏說,戰況多變,任何情況都不應該被排除,他強調,會盡一切努力避免俄國獲勝。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美聯社

粉碎歐援烏疲乏質疑 多國支持捷克方案

與會各國初步同意,對協助俄國規避西方制裁的國家,也實施制裁,多國也表態支持捷克方案,也就是向第三方國家購買彈藥,再轉送到烏克蘭,填補烏軍彈藥缺口,包括加拿大、義大利、英國、法國、德國、丹麥等國,已經在會前與烏克蘭簽署雙邊安全協議,在烏軍戰果不如預期當下,持續提供援烏的承諾。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