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25日和對岸學者線上座談,表達選後兩岸立場,強調台獨黨綱已經是歷史文件,儘管中國學者不接受民進黨「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但同意溝通對話是改善兩岸關係的第一步。而國民黨的副主席夏立言今(26)日則率團訪中,雖然說沒有計畫和對岸官員見面,但藍綠搶兩岸話語權,較勁意味濃厚。

夏立言再度赴中國 不排斥見官員談「翻船意外」

「我們也會對於這一次兩位溺水的大陸漁民,向他們家屬表示哀悼的意思。」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再度前往中國,儘管這趟早就規劃好目的是去見中國台商、台生跟台胞,不過金廈海域中國翻覆事件引發兩岸緊張,此時到對岸去,時機點格外敏感。

夏立言受訪時強調,他這次並沒有計畫和中國重要的官員見面,「可是如果見到面,我們是客隨主便,如果他們安排,我們也不排斥見面」。夏立言也喊話,希望政府能盡快找出雙方對話的管道,而國民黨的確有這樣對話管道,不過國民黨不是執政黨,沒有被政府授權,所以沒有資格、立場去談判解決問題,今天能夠跟他們坐下來談,這對於兩岸關係非常重要。

民共對話!綠中國部主任:台獨黨綱是歷史文件

扮演的是兩岸溝通橋樑,國民黨緊抓話語權、凸顯綠營的弱點,但民進黨也有自己的管道。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25日跟對岸學者線上講座,提到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中國政策最終目標是要和中國建立互惠而非歧視、和平而非衝突、對等而非從屬的關係,而「台獨黨綱」問題已是歷史文件,中國學者雖然不接受「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但同意雙方需要溝通對話,才能在改善兩岸關係中踏出第一步。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民進黨對於兩岸互動的態度,一直都是願意來跟中國做更多友善的交流。」

不過國家政策基金會資深顧問趙春山則說,台灣自大選以後,出現了一個自認為是務實台獨的工作者,這對北京來講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且民進黨拒絕接受九二共識,除非能夠找到替代方案,而中方也能夠接受,否則兩岸關係不可能有對話。

兩岸冰凍期罕見交流 向中國學者表達兩岸立場

總統蔡英文剛上任的時候,偶爾有綠營學者到對岸,這次是黨務人士首度與中國學者交流,並主動提到的台獨議題,從黨的角度出發,也釋出兩岸融冰訊號。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