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今(26)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其中有三大產業被看好,包含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景氣有望逐漸好轉;不過在物價方面,尤其水果和肉類的價格其漲幅仍大。而日前主計總處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79%,如果以家庭所得層級區分,低所得家庭對於高物價更有感,有學者直言,長期下來恐怕會拉大貧富差距。

食物類價格漲幅仍高 長期恐拉大貧富差距

餐飲小吃不少物價上漲,外食族很有感。台經院26日公布最新的景氣動向調查,其中在物價方面,水果和肉類的價格漲幅仍大。

實際上街詢問民眾,有人直言「便當漲幅蠻明顯的,一般小吃也都有漲價」,也有人說,肉類、魚類都有變貴,但是菜還好。

而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其中食物類漲幅高達4.1%,水果類漲幅更超過兩成,肉類也因飼養成本高,漲幅5.63%。至於調理食品和外食費漲幅分別為 4.31%和4%。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圖/台視新聞

天災、人禍加劇!「食」在好貴 低所得戶有感

有專家分析,這恐怕會讓「低所得家庭」對通膨上漲更有感,長期下來可能會拉大貧富差距。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物價上漲確實對低所得家庭有影響,而貧富差距在過去幾年,全世界都有惡化的現象。

三大產業營運暢旺 台經院看好景氣迎曙光

雖然物價還在高點,但台經院也預估有「三大產業」未來表現不錯,包含AI晶片市場擴大,因此「製造業」未來半年景氣看好;另外,存放款穩健成長,加上年前刷卡量增加,金融相關產業對「服務業」表現樂觀看待;至於「營建業」因為國內營造市場擴張,房市氛圍將趨向正面。

三大產業營運暢旺,台經院看好景氣迎曙光。圖/台視新聞

台經院強調,未來半年雖然物價還是高,但景氣會逐漸好轉。

台北/劉芝宇、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