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23號任期屆滿3年,從總統民選後,邱國正是僅次於高華柱,任職第二久的部長,但如今卻傳出,邱國正將和總統蔡英文同進退,從上週起已經慢慢整理辦公室部分物品;加上準總統賴清德時任行政院長時,也傳出和當時的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因為年金改革問題意見不合,邱國正的人事去留格外引發關注。

邱國正得罪獨派? 綠委稱「臆測」未聽說不滿

海巡署引發大陸漁船事件,邱國正日前公開喊話,軍方不介入、防戰爭!現在傳出他可能得罪綠營獨派,儘管民進黨立委急緩頰,吳思瑤強調,並沒有內部對邱部長有什麼樣的不滿,她完全沒有聽說這樣的事情,只是臆測。

為年改槓時任閣揆賴清德 邱國正曾萌生辭意

但新政府520就位,據傳邱國正可能要和總統蔡英文同進退,開始整理辦公室物品。尤其準總統賴清德,遭平面媒體爆料,時任行政院長時,當時擔任退輔會主委的邱國正,不滿政院年改說帖,直接放話請辭,讓前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緊急協調化解,雙方各退一步,但卻傳出事後賴清德曾經在院會點名邱國正,兩人意見不合!

對於傳言,在野黨立委、民眾黨立委黃珊珊認為,「不管是不是邱國正,台灣應該在國防上面的政策要長期而穩定。」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說,「政策也沒有什麼特別穩定不穩定,因為軍政軍令一元化以後,主要還是看三軍統帥。」

民選總統後任期次久「防長」 邱國正傳打包

總統民選後,歷任國防部長任期,高華柱近4年最長,再來就是從110年接掌部長的邱國正;而任期第三長的李傑,當年卸任後,海軍沒再接過國防部長職位。由於陸軍連續兩任擔任部長,下屆是否回到軍種輪替潛規則,從海軍或空軍將領挑選,受到關注。

邱國正曾因為國軍掉槍重砲怒轟,向來給人鐵腕形象,如今去留,也成為新政府人事焦點。 

台北/陳蜀強、周郁庭、黃偉財、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