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尼猝逝死因曝。圖/CNN、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納瓦尼猝逝死因曝。圖/CNN、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頭號政敵,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於16日驚傳在獄中猝逝,引發全球譁然,矛頭紛紛指向是普亭痛下殺手,不過烏克蘭情報頭子25日表示,納瓦尼的死因可能跟「血栓」有關,使得整起事件更加撲朔迷離。

傳納瓦尼遺體有多處傷痕!外界質疑死因不單純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北極圈流放地獄中猝逝,獄方表示,死因為「猝死症候群」,但據稱遺體上有多處傷痕,外界紛紛把矛頭指向普亭痛下殺手,不過烏克蘭情報頭子卻間接否定納瓦尼遭到謀殺的說法。

烏克蘭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表示,「我可能要讓你們失望了,因為據我們得到的消息,納瓦尼是死於血栓。」被問及是否為自然死亡?布達諾夫回應,「據我們所知的確如此。」

納瓦尼突猝逝!政治盟友透露「本來將換囚獲釋」

不過納瓦尼的政治盟友透露,普亭原本打算釋放納瓦尼,來交換因為犯下謀殺罪被關在柏林監獄的一名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殺手,沒想到達成協議前夕,納瓦尼就突然死亡。

納瓦尼反貪腐基金會主席佩夫奇赫說,當時這場談判在2月15日晚間已經接近達成協議的階段,但納瓦尼隔天就遇害。

死後1週才交還納瓦尼遺體 傳俄施壓「秘密下葬」

在納瓦尼死後大約一個星期,俄羅斯政府才把遺體移交給他的母親柳德米拉(Lyudmila Navalnaya),但條件是必須舉行秘密葬禮,否則就會將納瓦尼葬在北極圈流放地,但克里姆林宮卻否認施壓。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強調,「克里姆林宮與此事無關,根本不可能施加任何壓力,這都是他的支持者亂放話,這些人都是通緝犯或流亡海外。」

納瓦尼葬禮相關事宜尚未敲定,也不確定俄羅斯政府是否會讓親屬以「家人所希望納瓦尼應得的方式」舉行葬禮,納瓦尼的死因現在也成了一場羅生門。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