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屆滿兩週年 ,烏軍面臨缺乏彈藥及人數劣勢的窘況。圖/畫面攝自AP
烏俄戰事屆滿兩週年 ,烏軍面臨缺乏彈藥及人數劣勢的窘況。圖/畫面攝自AP
  • 美軍援烏法案卡在國會數個月,烏軍被迫棄守阿夫迪夫卡
  • 澤倫斯基換掉觀點不同的總司令扎盧茲尼,換上瑟爾斯基
  • 拜登盼眾議院重新開議,迅速通過軍援法案補充烏軍所需

2月17日,俄國國防部宣布,完全掌握了阿夫迪夫卡市。部長紹伊古告訴普亭,俄軍正在掃蕩烏軍的最後據點,蘇聯時期興建的焦炭化學工廠裡,還在抵抗的幾個零星區域。同一天烏軍總司令說,烏軍正從阿夫迪夫卡撤出,烏軍已經在這裡苦守了四個多月,但俄軍人數比烏軍多得多,而且傷亡同樣慘重。

美軍援案卡國會數月 烏軍棄守阿夫迪夫卡

烏克蘭被迫放棄阿夫迪夫卡,主要因為美國的軍援卡在國會好幾個月,使得烏軍彈藥嚴重短缺,如果不撤軍,烏軍就會完全受到俄軍包圍。過去幾個月烏克蘭盛傳,澤倫斯基要換掉跟他觀點不同的烏軍總司令扎盧茲尼。2月初,烏東前線的守軍還期期以為不可。2月8日澤倫斯基果然開除了扎盧茲尼,換上基輔保衛戰司令,也是巴赫姆特防衛司令瑟爾斯基出任烏軍總司令,不到十天烏軍就丟掉了阿夫迪夫卡。

拜登盼眾議院重新開議 迅速通過軍援法案

拜登期待美國眾議院月底結束休假,重新開議,審議參議院13日通過的援烏以台950億美元軍援法案,讓烏克蘭能繼續抵抗俄羅斯的侵略。16日澤倫斯基到德國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跟德法兩國簽署了安全協定,歐洲的北約盟國也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援烏法案。澤倫斯基想訴諸美國民意,讓軍援法案中的600億美元,盡快補充烏軍亟缺的武器彈藥。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