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猝逝獄中,死因仍是謎團。圖/畫面攝自AP
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猝逝獄中,死因仍是謎團。圖/畫面攝自AP
  • 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猝逝,母親趕往當地卻無法見到遺體
  • 納瓦尼猝死獄中震驚全球,民眾表達哀悼,多處爆發抗議
  • 堅持為俄羅斯民主奮鬥,雖離世卻永遠是普亭最怕的男人

2023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納瓦尼事件簿》,普亭的眼中釘納瓦尼,被問到如果遭遇不測,會留給俄羅斯人民最後的遺言是什麼?相隔不到一年,納瓦尼驚傳在北極圈流放地「極地狼」監獄,散步後身體不適猝逝,享年47歲。納瓦尼將近7旬的母親,接獲通知冒著攝氏零下30度的嚴寒趕往當地,被告知愛子死於「猝死症」,卻始終無法見到遺體。根據俄羅斯獨立媒體掌握的監視器畫面顯示,2月16日深夜一列車隊出現在連接監獄,跟薩列哈德市唯一的道路,前後各一輛警車押陣,中間的廂型車很可能就載運了納瓦尼的遺體。

納瓦尼猝死獄中震驚全球 各地民眾表達哀悼

俄媒後來發現納瓦尼遺體出現在一間醫院的太平間,頭部跟胸部有瘀傷,可能是抽搐的時候,急救被壓制造成。納瓦尼猝死獄中震驚全球,各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悼。愛爾蘭搖滾天團U2主唱波諾在拉斯維加斯演唱會,更帶領歌迷向納瓦尼致敬。俄羅斯各地悼念納瓦尼,爆發示威抗議浪潮,數百人遭到逮捕甚至判刑,但莫斯科的「哀慟之牆」,仍有不少民眾在軍警的嚴密監視下獻花,悼念納瓦尼。

堅持為俄羅斯民主奮鬥 卻是普亭最怕的男人

納瓦尼選擇當反對派,注定活在牢獄跟暗殺的陰謀之中,他確實也曾在鬼門關前走過一回。2020年8月納瓦尼從托木斯克飛往莫斯科,在機上身體不適,飛機緊急降落送醫陷入昏迷,3天後獲准出國就醫,被送往德國柏林治療,驗出他中了蘇聯時期研發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納瓦尼在嚴寒孤獨的牢獄,從未放棄希望,面對邪惡的獨裁者,仍然發揮道德勇氣,堅持自由民主的理念,雖然已經離開人世,卻永遠是普亭最害怕的男人。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