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太空出現7年來最強太陽閃焰,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發文表示,應該是這個「太陽黑子週期」迄今最強的閃焰!2月21到22號,記錄到3次閃焰,均達到最強的X級。剛好美國22號部分地區也發生了手機斷訊事件,各單位都展開調查,不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認為,這次斷訊與太陽閃焰無關。但足以顯示最近太陽特別活躍,預估2025年達到高峰。

2/21-22三次閃焰紀錄 均達「最強等級」X級

NASA SDO縮時影片,利用顏色濃淡來呈現太陽表面人類肉眼看不見的輻射線強度,其中幾度迸出的閃光,就是太陽閃焰,影片中最後這一次的閃焰,前氣象局長鄭明典發文表示,應該是這個太陽黑子週期,迄今最強的閃焰!

台北市立天文館技佐許晉翊指出,與上一次比較已經是2017年,這一次的太陽閃焰主要發生的原因還是太陽劇烈活動的關係,且短短的兩天內發生三次太陽閃焰爆發,算是稍微比較罕見的現象。

美國22日傳手機斷訊 當局:應與閃焰無關

閃焰弱到強以ABCMX來代表,2/21-2/22記錄到3次閃焰均達X級,就這麼剛好,美國22號部分地區也發生了手機斷訊事件,各單位都同步展開調查,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認為,這次斷訊與太陽閃焰無關。

許晉翊也說明,太陽閃焰對地面的影響可以幾乎說是零,因為它只是太陽的爆閃而已,並不是是持續性吹拂太陽風或者是日冕物質拋射,有更強的閃焰或是更強的太陽風物質拋射的情況下,才會有需要做到地面預警。

太陽活動大約以11年為週期,最近特別活躍,預估2025年達到高峰,如果閃焰所帶來的太陽風或日冕物質拋射的量足夠,夢幻極光出現的機率 也會大大增加。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