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興建的首座工廠,今(24)天舉辦開幕式,三巨頭創辦人張忠謀、總裁魏哲家、董事長劉德音全出席,台日政商大咖齊聚一堂,張忠謀期許,能提升晶圓供應鏈韌性,將為日本半導體帶來復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錄製影片恭賀,還宣布會為台積電未來建造的第二廠提供支援。

歷史性合作! 張忠謀:將為日半導體業帶來復興

台日政商大老共同為台積電熊本廠剪綵。圖/美聯社

台積電熊本廠24日開幕,台日政商大老西裝筆挺、排排站一起剪綵,這是台日在半導體產業攜手合作的歷史一刻,包括高齡92歲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台積電三大巨頭齊聚同框,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索尼總裁、豐田會長等也都出席共襄盛舉。

劉德音表示,原料會在當地取得,JASM會像熊本在地居民一樣珍惜土地,致力半導體綠色製造。張忠謀則強調,台日合作的意義,並表示熊本廠將為日本半導體帶來復興,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韌性,不只是對日本,對世界也是如此。

熊本廠今年Q4展開量產 有望創造20億日圓效益

台積電熊本廠地上4層、地下2層,約4個東京巨蛋大,裡頭製造半導體無塵室的規模是日本國內最大,2022年4月開始動工,僅一年8個月就完工,預計今年第四季量產,將採用12 16奈米、22 28奈米特殊製程,月產能約5.5萬片,日媒估算,將創造逾20兆日圓經濟效益。

日相錄影片祝賀 喊話再補助台積電建熊本二廠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錄影片親自祝賀,並表示政府將繼續迅速落實預算、稅制、監管改革等支持措施,具體例子就是日本決定也為第二廠提供支援。

日本政府預計將補助熊本一廠、二廠1.2兆日圓,樂見熊本成為台積電全球佈局下的重要基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