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將在24日下午開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熊本廠將在24日下午開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熊本廠將在台灣時間今(24)日下午1點開幕,不但是首座台積電日本廠,也是台積電近年全球布局中,首座開幕的海外晶圓廠,預計年底量產後,將成為日本最先進的晶圓廠。

劉德音、日本經產大臣將出席! 開幕儀式冠蓋雲集

日本台積電熊本一廠將在24日下午開幕,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已經抵達熊本,將親自出席開幕典禮,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也將代表日方出席開幕儀式,而日相岸田文雄因為到能登地震災區視察,可能改用影片致詞的方式祝賀。

熊本一廠位在熊本菊陽町,建築共有地上4層、地下2層,總面積是4個東京巨蛋大,2022年4月才開始動工,只花了短短20個月就完工,效率極佳,令人咋舌,預計今年底就能開始量產。

熊本建廠效率高 日擬再巨額補助二廠帶動地價

熊本二廠也將在一廠附近建造,兩廠設備投資額約台幣6300多億,日本政府則提供了台幣2560億的補助金。

而看好台積電在熊本設廠帶動經濟,加上地價翻倍,有民眾已在熊本置產,「在熊本買了房子,所以我覺得很滿意!」

熊本廠將掀群聚效應 可望重振日本半導體產業

台積電熊本廠備受全球矚目,預計將掀起半導體產業的群聚效應,同時也可望在日本重振半導體產業,扮演關鍵角色。熊本大學教授鈴木裕巳表示,「這可能是日本最後機會,對我來說也是。」

日本曾在80年代位居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但近年來已經遠遠落後台美韓等國,藉由台積電在熊本設廠,日本政府也積極研發3奈米以下晶圓製程,希望能絕地大反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占有一席之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