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漁船翻覆,導致兩名中方漁民罹難事件持續延燒,因為生還的兩名漁民返回中國後,改口指控當時漁船轉彎後「熄火停下」,卻遭台灣海巡艇直接撞上,導致船隻翻覆,指控我國海巡「絕對沒講實話」;但海巡署前一天才召開記者會說明,是陸船為了逃離右轉彎甩尾,雙方才會撞上,行政院長陳建仁表態,一切尊重司法,但也強調並不能證實漁船的翻覆是因為碰撞而引起。

生還漁民回中國改口控海巡說謊 稱海巡直撞漁船害翻

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23日一早,帶著多名顧問前往金門,先和溺斃漁工的家屬見面後,接著直奔飯店,和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等官員閉門會談。

只是如今案情陷入各說各話,遣返回到中國的生還漁民,改口指控我國海巡署說謊,陸籍死者家屬接受專訪,轉述生還大陸漁民說法,強調雙方一度在海上追逐,大轉彎後,漁船熄火停下,但台灣海巡艇直接撞上去,導致船隻翻覆,指控我國海巡「絕對沒講實話」。

但海巡署前一天召開記者會,反控陸籍快艇躲避追緝,逃離時甩尾,船尾撞到海巡邏艇才會翻覆,國民黨立院黨團23日公佈吹哨者資料,指控海巡署公布的案情時間軸有誤,疑點重重。

死亡的陸籍漁民家屬空海巡沒講實話。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法委員徐巧芯質疑,基層人員發生事情之後,是勇於負責相當認真,但高層人員直接讓這個時間消失30分鐘,第一時間的新聞稿,也跟他們送出的報告寫得不一樣。

採購密錄器 管碧玲:陳揆指示二備金支付

但陳建仁也發聲,表示並沒有證實漁船的翻覆是因為碰撞而引起,接下來一切相信司法,一定要相信司法調查的公信力,也希望媒體還有有心人士不要再以訛傳訛,希望金門地檢署儘早偵結,相信司法才是最好的對策。

這回爭議全因為沒有錄影佐證,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臉書發文,強調陳建仁已指示動用二備金,採購3千多具密錄器,畢竟兩岸關係緊張,少了畫面,真相難以釐清。

台北/桑輔成、王緯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