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持續追納瓦尼死因。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外界持續追納瓦尼死因。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俄國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死亡將近一個星期,納瓦尼的母親終於在太平間看到兒子的遺體,不過當局仍拒絕將遺體交還給家屬,調查人員甚至威脅,要他們同意將納瓦尼秘密下葬,「否則就要對納瓦尼的遺體不利」,不過家屬不接受;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22日在加州接見了納瓦的遺孀和女兒,拜登承諾會對俄國實施新的制裁。

終見兒一面 納瓦尼母:俄威脅秘密下葬、否則要對遺體不利

經過一番波折,納瓦尼的母親柳德米拉終於在當地時間周三晚間,見到兒子最後一面,並簽署死亡證明書,柳德米拉透露,調查人員威脅家屬將納瓦尼秘密下葬,否則就會對納瓦尼的遺體不利,但柳德米拉不同意,並要求對方立刻將遺體交還。

柳德米拉表示,他們想暗中處理完這件事,沒有最後的告別。

納瓦尼的發言人表示,死亡證明書上註明納瓦尼是自然死亡,不過俄國流亡人士透露,納瓦尼身上的瘀傷跟「一拳處決」方式吻合,這是前蘇聯國安會KGB特工的暗殺技術,納瓦尼很可能是被一拳擊中心臟斃命。

西方國家反應歇斯底里 俄外長:無權干涉

正在加州出席募款活動的美國總統拜登,22日抽空接見納瓦尼的遺孀和女兒,他致上哀悼,也談到納瓦尼是無比勇敢與充滿勇氣,更向納瓦尼家人保證,美國即將宣布對俄國新一波的制裁,俄國外長表示,西方對於納瓦尼死亡的反應歇斯底里。

不過俄國外長拉夫洛夫認為,這些人無權干涉俄國的內政。

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在社群平台上PO出她跟女兒的合照,失去了大家長,母女倆相互依靠,而最近成為鎂光燈焦點的尤莉雅,未來會不會接下丈夫的重任,續為俄國的自由民主而戰,各方高度關切。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