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東北部低溫僅13至15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北部、東北部低溫僅13至15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變天,明顯和前兩日飆30度高溫天氣不同,今(23)天北台灣低溫13至15度、高溫15至18度,整天感受偏冷,其他地區則是日夜溫差大,有近10度落差,中央氣象署預告,下週一(26)又有另一波冷氣團南下,會更涼冷、氣溫再下降,恐影響至228假期。

氣象署提到,今天北台灣整天感受偏冷,其他地區則是夜晚清晨低溫普遍16至19度,早晚感受較冷,而白天開始,中部及花東高溫22到25度,南部高溫約27到29度,日夜溫差大,提醒南來北往及早出晚歸的民眾,留意溫度的變化。

天氣方面,今天主要降雨是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北地區降雨較零星,新竹以南地區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東北風偏強,台南以北、花蓮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各離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浪高可達2至3米,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

2/23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署

氣象署透露,周末持續受冷氣團影響,等到下週一(26)會有另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天氣比前一波冷氣團更為涼冷」,氣象專家林孝儒也表示,預期北部及東北部普遍低溫約12至14度,局部沿海平地亦有機會出現10至11度的低溫,達到大陸冷氣團或至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

此外,這波冷空氣帶來的水氣較多,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一路到下週三、下週四(28、29),大陸冷氣團才減弱、氣溫回升,28日清晨各地氣溫仍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降雨範圍也減少。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23日東北季風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