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今(22)日率團訪台,這是台灣大選後,美方第三度組團訪台,總統蔡英文跟副總統賴清德早上跟蓋拉格會面,蔡總統期盼台美之間在各項議題有更密切的交流,而賴清德則說,520上任之後,希望能夠跟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團結在一起。

接見美議員蓋拉格訪團 蔡總統:深化台美交流

蔡總統見到老朋友心情好,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率領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訪台,這是台灣大選落幕後,美方第三度組團訪台,雙方針對台美經貿、印太區域情勢等各領域議題交換意見。

蔡總統接見蓋拉格。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希望台美之間在各項議題都有更密切的交流,也和更多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強化全球民主供應鏈的韌性,創造全球的繁榮發展。」

率跨黨派議員訪台 蓋拉格:證明中國分化失敗

特別委員會長期支持挺台灣,去年曾提出「支持台灣之10項政策建議」的報告,而去年4月蔡總統出訪過境洛杉磯期間,蓋拉格在加州雷根圖書館與蔡總統會面,也曾秘密造訪台灣。蓋拉格是「鷹派」的反中大將,正值金廈海域議題、兩岸緊張情勢之際,讓此行備受矚目。

蓋拉格致詞則提到,「今天我們有民主黨和共和黨成員,展現兩黨對夥伴關係的支持,謝謝妳(蔡英文)的領導,讓夥伴關係比過去都更加強大和堅若磐石。」

接見抗中「鷹派」議員 賴清德:民主世界團結

準總統賴清德也跟蓋拉格見面,強調面對來自極權或是世界的各項挑戰,他會跟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在520上任之後團結合作,也希望能夠跟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團結在一起、堅定地跟台灣人民一起努力。蕭美琴則感謝很多老朋友、國會議員,持續來台灣支持跟關心。

副總統接見蓋拉格。圖/總統府提供

旋風式的訪台,蓋拉格也跟立法院長韓國瑜見面,儘管之前宣布不再尋求連任,但蓋拉格用行動挺台,是台灣堅實的友人。

立法院長韓國瑜接見蓋拉格。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