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您想轉職跳槽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9成1上班族考慮轉職,創下5年來新高,其中最想跳槽的產業分別是營造建築、傳產製造業,不過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有將近4成1上班族表示,為了更好的工作環境及產業未來發展,寧願降薪也要轉職。

5年新高!9成1考慮轉職 營造、傳產製造最想跳槽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0.6%上班族年後有意願且有轉職行動,32.5%是有意願沒有行動,14.5%有意願且已寄出履歷或面試,3.3%即將找到新工作,也就是5成8上班族有轉職行動,9成1有轉職意願,而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有近4成1上班族願意降薪轉職。

年後轉職規畫調查。圖/台視新聞

民眾說,「周遭環境會影響工作心情,環境部分不達預期的話,降薪3千我是願意的」,也有人說「時間彈性對我來講比較重要,所以如果時間OK,我願意降薪」。

進一步調查,寧願降薪轉職的上班族能接受比原薪水調降多少金額?能接受降薪1千到2千元的占32.1%,2千到3千元的21.8%,4千到5千元也有12.8%,平均願意調降3288元。

能接受降薪多少的調查。圖/台視新聞

「工作環境、產業前景」 民眾:比短期薪資更重要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表示,主要可能是因為他們對於產業前景不是很樂觀,另一部分可能也受到年終影響,因為根據調查,有領到年終的上班族,跟沒有領到年終的上班族,他們在轉職的積極度是有落差的。

大家的轉職原因主要還是和薪資有關,不過也有人認為,在能滿足生活基本所需的前提下,良好的工作環境和產業前景,比短期薪資來的更加重要。

台北/劉芝宇、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