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東北季風增強,全台灣越晚越冷。圖/台視新聞
鋒面+東北季風增強,全台灣越晚越冷。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22)天鋒面通過隨後東北季風將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迎風面水氣增多,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逐漸轉為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而中南部為多雲天氣,不過中南部山區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另外,預估下週一(26)東北季風再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會再更低。

氣象署表示,今天的氣溫,北台灣從清晨起開始轉涼,預測今天北部及東北部高溫為20至24度,其他地區為27至31度,隨著東北風增強,今天各地越晚越涼冷,預估今夜北部及東北部低溫會降至15至17度,其他地區也相繼轉涼。

左為今日白天氣溫,右為今晚明晨氣溫,各地都是越晚越涼。圖/氣象署提供

鄭明典PO圖「有2條清楚雲線」 喊:北部快變天了!

另外,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早也PO出衛星雲圖表示,北部快變天了,他貼出的圖中有兩條清楚的「雲線」,台灣東側的雲線是地形影響加上陸風產生的輻合線,剛接觸北部陸地比較長的雲線,就是北風前緣。鄭明典提醒「北部快變天了」,但是這波北風不特別強。

注意!金門、北部地區有霧 影響能見度

今晨至上午金門及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駕駛朋友請留意路況安全,交通往返請注意航班資訊。另外,由於東北季風增強,上午起濃霧狀況可望減輕,但今天天南以北及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澎湖、金門、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浪高可達2至3米,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

金門、桃園發布濃霧特報。圖/氣象署提供

空氣品質方面,今天清晨環境風場仍為東南風至偏南風,上午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擴散條件轉好;馬祖、金門及清晨及夜晚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