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非凡新聞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非凡新聞

智慧型摺疊手機已經問世超過五年,一直是蘋果想要推出的項目,南韓媒體報導,蘋果可能最快在兩年後就會推出摺疊款iPhone。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雖然從沒公開證實手上握有蘋果客戶,但他分享自身使用摺疊手機的經驗,認為現在還有一些弱點需要克服。童子賢也觀察台灣科技業,認為地緣政治和價值鏈版圖都很重要,期許台灣有護國群山,而能夠帶來最好的契機就是電動車,可以帶動整體科技產業上下游的龐大商機。

摺疊iPhone傳2026秋亮相 首年拚賣5千萬支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指出,自己已經使用摺疊機五、六年了,不過至今仍沒有普及,就表示有它的弱點,由於摺疊手機目前在市場上還是少數,就反應出消費者對其價格、重量、摺痕,是不是還不能接受。

從各個角度分析摺疊手機的弱點,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摺疊手機想要普及還有一段路要走。韓國媒體最新也報導,蘋果摺疊版iPhone可能最快得要等到2026年的秋季發表會,才會亮相,不過蘋果似乎打算一鳴驚人,外傳第一年的銷量訂在五千萬支,遠遠超過目前摺疊機市場規模。

蘋果擴大印度製造!台供鏈省成本陸續搶進

只是想要有如此龐大的產能,製造工廠的能量可不能少,隨著蘋果擴大印度製造,愈來愈多科技廠將製造基地轉往新興國家。

童子賢表示,製造工廠不可能100%退出中國,因為過去30年,全球包含台灣在中國的佈局非常深,盤根錯節造成它有很多的成熟度跟方便性;不過童子賢也預期,未來五至十年有60至70%的工廠會離開中國。

另外,盛群總經理蔡榮宗表示,印度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市場,而且這幾年成長性也比較大,所以預計今年會再設另外一個據點,可能會鎖定在德里,因為班加羅爾在南部,一南一北對產品行銷推廣也會比較方便。

大戶電價恐漲逾1成!童子賢:不贊成漲太多

台灣供應鏈搶進印度,盛群預期今年印度市場業績可望增加50%,從上游的半導體設計、再到終端的代工廠,都因為生產成本和市場紅利插旗印度,因為在台灣的各項生產成本都面臨到調漲的可能性。

而童子賢指出,台灣的電在過往全球200多個經濟體中,可能是最便宜的前10名,如果電價適當的小幅度成長,他認為是必須要思考的,但是並不贊成做大幅度的調漲。

由於經濟部預計4月要將調漲電價,其中用電大戶漲幅更多,平均會上漲一成左右,又以半導體業的調整幅度最高。對此,盛群表示,晶圓代工廠會不會因為漲價調漲價格,還要再觀察、審慎因應,但科技廠如何在成本和市場取得平衡,是個長期面臨的考驗。

台北/林思妤、林秋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