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卸任並交棒副總統賴清德,近來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再度成為討問議題。傳出黨內已經開始討論這件事,並聚焦三個可能的方向,包括蔡總統卸任前先特赦、賴清德就任後特赦、或是三位前總統所涉及的案件一併處理,由賴清德做最後決定。黨內多半持正面態度,但特赦涉及層面廣,恐怕也會引起負面批評。

陳水扁有望獲特赦? 傳綠兵推3案「等賴清德決定」

久沒露面的前總統陳水扁週二出席新書發表會,現場大排長龍等著要簽書,書裡暢談從政歷程,還特別把書推薦給準總統賴清德,因為自己過去當選總統時就是朝小野大,跟現在的賴清德處境很類似。

陳水扁說,「因為阿扁當年當總統就是朝小野大,要怎麼來面對跟克服,這本書絕對可以有參考的價值。」

前總統陳水扁。圖/台視新聞

過來人的經驗談分享,而賴清德即將在520就任,現在布局內閣人事重要的政策宣示,其中還包括究竟要不要特赦陳水扁?傳出內部已經開始討論,甚至兵推三套方案。

第一,蔡總統卸任前先宣布,可讓賴清德免去批評;或是賴清德就任後行使總統特赦權,雖然可以安撫台派、獨派,但也要面對反對的聲音;第三個可能則是將扁馬蔡三位前總統案件打包一併處理,展現新總統期盼朝野和諧的態度。

是否特赦阿扁,傳民進黨兵推三套方案。圖/台視新聞

綠內部討論特赦阿扁?許淑華籲與社會充分溝通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不管採什麼方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就是好事,不過有權力去特赦的人,可能又會遭外界指責是否干預司法。

民進黨中常委許淑華也說,「如果要做特赦,我認為不是不可以,但我覺得要充分溝通,然後跟社會對話以後,再來進行所謂的特赦。」

賴清德曾表態特赦陳水扁!兩難...恐重創司法威信

而賴清德在這次大選中雖然沒有觸碰這個話題,但在2019年與蔡總統爭取黨內總統提名時,就曾公開表態說,「阿扁應該要得到特赦,不管我擔任什麼樣的位置。」

強調特赦陳水扁是一貫主張,但恐怕重創司法威信,未來角色不同,能否扛住外界壓力,賴清德陷入兩難的境地。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