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水域不平靜,連帶兩岸緊張情勢升溫,國防部緊盯後續發展。針對金廈禁限制水域的情況,目前由海巡署負責應對,國防部表示,不會主動介入,避免衝突情勢升高,若海巡有提出需求,也將提供協助。

金廈海域緊張 國防部:若海巡有需求可馳援

國防部公布最新台海周邊動態,截至21日清晨6點為止,一天內偵獲10架共機、6艘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而近來金門和廈門水域狀況頻傳,也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升高。

台海周邊海、空域活動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表明立場,目前由海巡負責應處,軍方不主動介入,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李昌富上校表示,「國軍本著不直接介入、不升高衝突的原則保持監控,若海巡有需求 ,依例實施應援。」

不升高衝突! 外離島兵力未提升、加強演練

位處台海第一線的外島部隊,像是金門、澎湖和馬祖,是否將額外增派兵力?李昌富說,「國軍是採常態部署,針對外離島的狀況,我們有設置一些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做演練,那在兵力的部分是沒有提升,在演練的部分會持續加強。」

金廈海域爭端致兩岸緊張 美國務院促克制

透過加強演練,因應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而美方同樣高度關注台海情勢,國務院發聲呼籲各方克制,切勿片面改變現狀。

國防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上校強調,針對共軍當前在台海周邊活動的狀況,國軍嚴密掌握,目前沒有異常的情事。

台海情勢動盪,在不主動挑起事端的情況下,國軍持續監控,隨時做好該做的準備。

台北/林宸頡、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