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圖/非凡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非凡新聞

經濟部將在三月召開電價審議會,決定四月電價調漲幅度;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0)日表示,電價是否調漲目前還沒有定案,將交由審議會定奪,不過如果沒有政府預算的補助或電價的調漲,台電年底恐怕會發生財務危機。另外,主計總處19日公布去年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數據,實質經常性薪資和實質總薪資雙雙呈現負成長;王美花指出,AI產業將成為帶動台灣經濟環境及薪資的重要角色。

漲電價規劃中 經長:用電大戶承擔較多義務

經濟部將於3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 ,預計4月起全面調漲電價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表示,電價的部分尚未有定論,並強調台電現在累積的虧損,如果沒有政府預算的撥補或電價的調漲,到了年底就會出現財務危機。

王美花表示,一般用電目前120度以下每度為1.63元,121至330度為每度2.38元,然而台電的發電成本含稅計算已超過4元;若電價確定實施調漲,會盡力減緩一般用電的影響,用電大戶則預計將承擔較多的義務。

台電的發電成本含稅計算已超過4元。圖/非凡新聞

台灣人「薪」酸 經長:盼AI產業提升整體薪資

然而電價要漲,去年高通膨卻讓實際薪水沒增加,反而比前年衰退1.04%。王美花說,目前國際上最熱門的就是AI,不管是供應鏈或是在產業界導入AI,台灣在這一塊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AI產業將成為帶動經濟環境及薪資的重要角色。

王美花指出,未來將積極吸引相關AI產業,讓台灣有更多的就業機會,進而提升整體薪資的表現。

台北/姚俐安、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