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彷彿已經夏天,全台多地白天高溫,飆破30度,但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讓國內醫師示警,溫差大真的要人命,建議民眾適時增添衣物、起床多喝水,有助調節血液濃度跟體溫。

國外研究 溫差每增1度、腦出血風險增1倍

2月時節,卻暖如夏天,近來天氣一下熱、一下冷,日夜溫差很大,其實也會讓身體負擔跟著增加,醫師黃軒整理國外研究指出,溫差每增加1°C,腦出血的風險就會增加1倍,當溫差越大,死亡率也越高。黃軒說,「急性腦中風、急性腦出血或者心臟猝死,往往就在這個溫差。」

當溫差越大,死亡率越高。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冷的時候會刺激交感神經,血管會收縮、血壓上升;天氣熱的時候,血管會擴張。如果血壓起起伏伏、變動很大的時候,其實對我們的器官和身體,是有一定程度的衝擊。」台大大氣科學博士林得恩也在粉專示警,全台多個測站,10小時內溫差都在10°C以上,小心溫差大要人命。

溫差大自保 適當補充水分調節血液、體溫

黃軒提出幾項自保方法,像是洋蔥式穿衣,多分幾層、方便穿脫,來調整溫差,另外也要定期喝水,幫助調節血液跟體溫,盡量待在溫暖室內,減少費力的戶外運動。

抗溫差保護法。圖/台視新聞

林謂文說,從入睡到起床約6至8小時,這段時間沒有進食、喝水,身體會呈現比較乾的狀態,因此早上起床時,可適量補充水分,對身體的循環、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會有一點幫助。

溫差大的日子短期內還不會結束,而週四鋒面通過東北季風接著增強,北東天氣又將回到冬天,得多多留意溫度變化,確保身體健康。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