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就算調薪,不少上班族可能也無感,因為都被通膨怪獸吃掉了,主計總處公布去年薪資調查,實質經常性薪資及實質總薪資雙雙呈現負成長,其中實質總薪資減幅1.04%,更創11年來最大,就有學者認為,4月若民生用電喊漲,會讓通膨更加嚴重,物價上漲恐免不了。

實質總薪資減1.04% 11年來最大負成長

努力工作就是為了每個月的薪水,但是就算有調薪,也通通被通膨吃掉,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實質薪資呈現倒退嚕,上班族們很有感。

分析2023年薪資調查統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是4萬5496元,年增2.43%,但受到通膨和全球經濟疲弱影響,實質經常性薪資僅剩4萬1334元,創連續3年薪資負成長,實質總薪資部分則年減1.04%,還創下近11年最大負成長。

電價喊漲通膨更嚴重 物價上漲恐免不了

眼看台電擬定四月可能調整電價,專家再示警,電價調漲,如果連民生用電都涵蓋,會讓通膨更加嚴重,物價上漲也避免不了。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就說,家庭支出增加,會影響到家庭經濟,景氣比較低迷的時候,即使要調整,幅度也要斟酌。

海洋水運業月薪平均14.2萬 連三年奪冠

另外主計處也公布月薪行業排名,海洋水運業平均達14.2萬,已經連續三年奪冠,另外金融服務業、銀行業則分別拿下亞軍和季軍。

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有91.4%上班族不滿意目前工作薪資,其中超過8成7有離職念頭,平均期望月薪能調6000元。

薪水不夠用,電漲、物價漲,政府若無其他配套,小市民的日子恐怕會更難過。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