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菲爾鐵塔今天因員工發動罷工而關閉。圖/美聯社、路透社
艾菲爾鐵塔今天因員工發動罷工而關閉。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艾菲爾鐵塔是巴黎最知名的地標,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全年無休的艾菲爾鐵塔每年吸引近700萬名遊客到訪,不過鐵塔營運管理公司在網站公告,19日暫停參觀活動,原來是工會抗議資方財務管理不當,發動罷工1天,不少民眾到現場撲了個空,敗興而歸。

員工抗議財務管理不當 罷工一天爭取加薪

遊客19日要來參觀艾菲爾鐵塔,發現看板上打出鐵塔因為罷工關閉的訊息,當下好失望。旅居德國美國人摩根說,「非常非常令人失望,我來這裡過生日,不過至少我還能看到鐵塔。」英國遊客尼爾森說,「它不對大眾開放,因為他們說他們正在罷工,實在是太可惜了!」

艾菲爾鐵塔員工抗議,身為僱主的市府財務管理不當,高估未來參觀人數,同時低估營運維修所需費用,員工還要求資方加薪。工會代表狄烏表示,「市政廳打算調高入場門票,還要提高收益分配,從800萬歐元增加為1600萬歐元,現在更要求增加為5000萬歐元。」

艾菲爾鐵塔員工「二次罷工」 民眾反應兩極

這已是艾菲爾鐵塔員工在兩個月內,第二次以相同理由發動罷工,由於今年夏天巴黎奧運即將登場,有人擔心有損法國顏面,不過也有人同情勞方。美國遊客瑪麗莎認為,「我們理解員工應該得到公平的工資,他們應該享有妥善的工作條件。」

但有人覺得艾菲爾鐵塔開不開放,一點也不是問題,烏克蘭學生瓦萊莉亞說,「因為艾菲爾鐵塔就要從外面看,從裡面看實際上看不出所以然。」

主辦奧運,又要處理艾菲爾鐵塔的勞資糾紛,巴黎市府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