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實習醫生反對擴招醫學系學生,揚言罷工。圖/美聯社
南韓實習醫生反對擴招醫學系學生,揚言罷工。圖/美聯社

南韓政府宣布,從明年起擴大招收醫學系學生,希望緩解偏鄉跟專科醫生的人力荒。但這項決定受到南韓醫界的強烈反彈,首爾5大綜合醫院的實習住院醫生集體請辭,從20號開始罷工,醫學院學生也揚言透過罷課聲援,因此南韓總理宣布緊急應變措施,下令全國409家有急診室的醫院,24小時運作並全面開放視訊看診。

醫學院生喊罷課聲援 激烈抗爭行為民眾不挺

南韓政府6號宣布,明年開始要多招收2000名醫學系學生,到了2025年更要擴招5000人,希望緩解專科跟偏鄉的醫師荒,但這項決定引發南韓醫界強烈反彈,首爾5大醫院的實習醫生揚言從20號開始罷工。

首爾這5大醫院共有約2700名實習醫生,占全國實習醫生總數的兩成,他們一旦罷工,南韓醫療體系勢必陷入癱瘓,據悉有人早已遞出辭呈,而醫學院學生也揚言要集體罷課聲援。

但醫界的激烈手段似乎沒有獲得一般南韓民眾的認同,民眾說,「他們罷工就像是把南韓人民當作人質,並不支持」。

韓總理祭應變措施 有急診室醫院「24小時運作」

韓國蓋洛普的民調顯示,超過7成5的受訪者支持政府的醫療改革。而南韓保健福祉部19號下令,所有實習醫師堅守崗位,南韓總理也宣布緊急應變措施,全面開放視訊看診,並下令全國409家有急診室的醫院24小時運作。

醫學院擴大招生帶動房市 首爾學區租房應聲漲

醫學院擴大招生,也連帶影響房地產市場,首爾升學率高的學區租房已經應聲上漲。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