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被許多人用來分析性格特徵,但也能拿來預估癌症發生率嗎?醫師錢政弘根據國外研究跟臨床觀察指出,A型的血型抗原,跟胃癌細胞型態類似,會造成部分免疫細胞無法辨識,使胃癌細胞容易增長,且A型人不只較易罹患胃癌,在肝癌、唾腺癌跟膀胱癌的發生率,也可能較高。美國也有研究統計,在四大血型中,B型血型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最高。

美研究罹胰臟癌風險 B型人比O型高1.7倍最高

A型血型抗原跟胃癌細胞型態類似,可能讓癌細胞偷偷增長。圖/台視新聞製圖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指出,A型血型抗原跟胃癌細胞型態類似,可能會造成部分免疫細胞無法辨識,使得胃癌細胞容易偷偷增長,而且A型血型的人比起其他血型,在肝癌、唾腺癌跟膀胱癌的發生率也可能比較高。

錢政弘表示,大數據研究常聽到A型的人個性比較拘謹,很多癌症的發生都跟身體免疫反應,或與情緒跟壓力有關。

錢政弘也引用美國癌症中心的8萬人長期追蹤研究,發現以O型血為對比基準,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是1倍,A型的人是1.3倍,AB型則是1.5倍,B型來到1.7倍,風險最高。某些癌細胞的生長,可能會因為特殊的血型,而逃過身體免疫細胞的攻擊。

血型癌症關係未有結論 專家:健康作息最重要

不過,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表示,目前在臨床上這部分並沒有被討論或使用,不會根據血型推論罹癌率,癌症是非單一疾病引起的。

到底血型是不是癌症成因之一,目前沒有實證結論,但不論哪種血型,多多注重飲食、運動,維持健康作息,必然可降低癌症發生率。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