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工在金門溺斃的事件,演變成兩岸政治議題,中國海警宣布在金廈海常態化執法巡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漁工在金門溺斃的事件,演變成兩岸政治議題,中國海警宣布在金廈海常態化執法巡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漁工溺斃事件,讓中國國台辦直接否認,金廈海域有「禁止、限制水域」存在,海警局也隨後宣布,將加強海上執法,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陸委會發新聞稿反擊,強調政府依法處理兩岸事務的立場一貫,中國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台灣限制及禁止水域。不過,一旦打破過去的默契,專家評估,未來中國會時不時到金門水域,在兩岸無法有效溝通之下,情勢會更加緊張。

中共稱無禁限制水域 恐推進「台海內海化」

回顧整起上週中國漁船在金門北碇島海域越界捕魚,被金門海巡隊驅離,釀成船隻翻覆,2名漁工不慎溺斃,如今卻升溫成兩岸政治議題。

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圖/台視新聞

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從民國81年修正公告迄今,兩岸機關大致上依照此水域來執法,不過這次事件之後,國台辦17日提出兩岸同屬一中「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隔天海警局宣布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國台辦也表達「堅決支持」。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中國大陸現在可能的做法就在我們禁、限制水域範圍內實際執法,支撐他所宣稱他的管轄權,及於這些禁、限制水域的主張,一開始可能像在釣魚台一樣用喊話的方式。

專家分析,對岸會藉由這起意外,持續推進「台海內海化」,試圖取得未來執行灰色地帶行動的正當性。

中共將常態化巡查 陸委會嗆「縱容違法濫捕」

面對中國強硬態度,陸委會也發新聞稿反擊,怒批中共長期縱容「三無」船舶違法濫捕,對這次事件的無端指控深表遺憾,而且要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改變。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也強調,「如果你不事先讓別人知道,他做這件事情的後果是什麼,他就會一直往前推」,對我們來講要有一個通稱的法律。

中國漁工溺斃案發酵 馬辦:應公布追捕畫面

不過,持續的衝突對立,讓不少人相當憂心,在野呼籲雙方得先好好溝通,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專訪表示,看到國台辦的反應讓他非常驚訝,因為這個調子是他從來沒有看過的;蕭旭岑呼籲政府應該要公布追捕畫面,消弭情緒,這些都會影響到賴清德總統上任後未來的兩岸關係。

越界捕魚觸動兩岸敏感神經,爭議恐怕還會持續。

台北/傅詩涵、劉醇唯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