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總薪資計通膨後年減1.04%。圖/非凡新聞
實質總薪資計通膨後年減1.04%。圖/非凡新聞

主計總處今(19)天公布,去年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數據,全年經常性薪資為45496元,年增率達到2.43%;總薪資平均58545元,年增率1.42%,但是受去年通膨率2.5%影響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05%,是連續三年的負成長,實質總薪資年減1.04%,創近11年最大減幅。

實質總薪資計通膨後年減1.04% 7年首見轉負

民眾對通膨有感,因為薪資沒有跟上,等於荷包縮水了。實際詢問民眾,有人認為,「最近薪資調漲應該是兩年前,我們的生活上也因此在調漲中,就會覺得薪水不太夠用」、「我們賺不到錢,員工當然也賺不到錢」,不過也有人認為,「東西明顯變比較貴一點,因為我自己做一些投資,所以薪資還可以。」

根據主計總處19日公布,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去年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5496元,年增2.43%,然而加入物價因素,去年通膨率2.5%之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年減0.05%,是連續3年的負成長;實質總薪資58545元,加計通膨因素後年減1.04%,則為7年來首見負成長,更是近11年最大減幅。

112年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圖/非凡新聞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最主要是受到111年下半年,全球經濟趨緩的因素影響,所以我們在111年下半開始,其實終端需求就十分疲弱。」

基本薪資、軍公教調薪 主計總處:今年穩定成長

全球景氣疲弱,加上同期物價因素影響,讓薪資表現差強人意,展望今年主計總處表示,一切都在穩定成長的道路上。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認為,「113年1月基本工資有調漲,再來應該也有軍公教調升的帶動,在這些調薪因素的帶動之下,可能薪資還是有一個穩定成長的表現。」

近期軍公教加薪4%,公股銀也陸續敲定加薪的幅度,一銀、兆豐銀整體加薪幅度最高可超過8%,外界也期盼公股行庫率先帶頭,有望帶動民營企業薪資調整。

台北/姚俐安、尤彩礽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