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更新)

疫後解封,外籍航空飛越台灣領空的航班數量逐漸恢復。民航局表示,目前針對飛越台灣領空的「過境航班」,收取每架次1萬元的「過境航路服務費」,費率近17年未調整,但近年受疫情影響,加上更新設備成本增加,過路費連年虧損,因此將參考鄰近國家費率,評估調漲幅度,近期將召開說明會。但是否可能因此調漲機票票價?專家認為,過路費成本比例較低,短期內航空公司應該不至於漲票價。

過路費調漲航空公司漲票價? 專家:短期應不會

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說明,每一個國家的航空公司只要經過其他國家的飛航情報區,就要依照該國家的收費機制付費。

疫情後航空產業復甦,飛越台灣領空航班數量增加,民航作業基金重要收入來源之一的「過境航路服務費」研擬將要調漲。

台北飛航情報區針對過境航班,目前收取每架次1萬元的過境航路服務費,已經將近17年未曾調整,民航局表示,近年受疫情影響,加上投入較多成本更新設備,過境航路服務費連年虧損,因此將參考鄰近的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家調整費率,擇期召開說明會。

不過,如果費率調漲,航空公司是否可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機票票價會上漲嗎?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黃泰林認為,對航空公司來講,成本應該不會增加太多,短期之內不會這麼快將這些成本轉嫁到機票上。

台灣領空過路費收入可觀! 2019達24億創新高

台灣領空因位處航班交通樞紐,曾經是金雞母,過境航路服務費的收入可觀。根據民航局統計,在2019年收入達24億元,創新高。不過,疫情爆發後連年虧損,到了去年收入才恢復至疫情前的7成多。

根據民航局統計繳交過路費給台灣的外籍航空排名,去年1~7月,以國泰航空超過一成最多,其次是大韓、濟州航空,越捷航空則躍升至第4名。


過境台灣航路服務費排名。圖/台視新聞製圖


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說,不管是東北亞銜接到東南亞,或者到大洋洲的航班,都會經過台灣的空域,所以民航局的飛航服務總台設施一直不斷地在推陳出新。

疫後各國均調漲航班過路費 學者:台灣應跟進

學者分析,疫情後各國過境航路服務費調漲,台灣也應該比照調漲,才有夠多的經費提升設施,進一步提供外籍航班更好的服務品質。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