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ksey Navalnyy)16日在獄中猝逝,引發國際關注,俄羅斯國內多地也爆發抗議潮,包含首都莫斯科等32個城市,都有民眾上街悼念納瓦尼,各地警方出動大量人力掃蕩,短短兩天就至少有340人遭逮捕。納瓦尼的母親親赴監獄要求歸還遺體,卻遭獄方以進行調查拒絕,納瓦尼的團隊控訴獄方「扣留遺體滅證」;G7也要求俄國清楚交代納瓦尼的死亡狀況。

俄國街頭抗議屬違法行為 當局2天逮捕上百人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頭號政敵納瓦尼,16號驚傳在監獄身亡,引發國際關注,消息在俄羅斯國內快速發酵,多地爆發抗議潮,包含首都莫斯科等32個城市,都有民眾自發性在街頭悼念納瓦尼,因為抗議在俄國屬於違法行為,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掃蕩,短短兩天就逮捕了上百人。

民眾自發性在街頭悼念納瓦尼。圖/CNN、美聯社

納瓦尼母親收屍遭拒 獄方:調查結束前無法領回

納瓦尼猝逝疑點重重,納瓦尼69歲的母親在律師的陪同下,頂著零下30度的嚴寒,趕往北極流放地監獄要求歸還遺體,獄方卻表示,納瓦尼是因「猝死症」過世,在調查結束前家屬都無法領回遺體。

「繼續堅持納瓦尼信念」 支持者控獄方扣遺體滅證

納瓦尼發言人表示,「我們失去了領袖,但沒有失去我們的想法和信念。」納瓦尼團隊控訴獄方扣留遺體滅證,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遺體在哪裡,但也強調,將繼續堅持納瓦尼的信念,希望迎來俄羅斯光明的未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普亭需要為此負責,不論是不是他下令的,他都要為他(納瓦尼)身處這樣的狀況負責。」

慕尼黑安全會議為納瓦尼默哀 籲俄國公開死因

俄國目前沒有公開太多納瓦尼死亡的細節,總統普亭首度露面演說也隻字未提;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的G7外長,除了會前為納瓦尼默哀,也呼籲俄國出面說明,要求清楚交代納瓦尼的死亡情況。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