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後辦理首次招募,今(18)天上午在全台4個考區進行體能測驗,吸引 7000多人報名,但只要招募936人,錄取率大約1成3。除了台鐵公司招考補足人力缺口,為了提升壯世代勞動參與率,勞動部也發布「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提供45歲以上依法退休族,以及55歲以上離開職場3個月的勞工,滿足特定條件後,可領獎勵金最多6萬元,鼓勵壯世代重返職場。

全台4考區體能測驗 考生暖身拚過第1關

台鐵公司化後首次招募從業人員,18號上午在全台4個考區舉行體能測驗,開始前,考生在一旁先暖身動動筋骨,就怕受傷,因為這次體能測驗需要負重折返跑40公尺,而且根據 不同職缺類型,男生和女生都有不同的負重考驗。

考生穿好護具、扛起藍色沙包袋奮力往前衝。圖/台視新聞

統計這次有超過7000人報名,但只要招募936人,錄取率約1成3。考生說,會來報名是考量到工作比較穩定,起薪也比外面高。

提升壯世代勞參率 勞動部獎勵金最多6萬

而除了台鐵公司招募新血補足人力缺口,勞動部為了提升壯世代勞動參與率,也鼓勵再就業!針對年滿55歲以上,以及 45歲以上依法退休者,如果離開職場超過3個月,經過就服機構推介就業滿90天,全時工作者就發獎勵金3萬元,部分工時工作者也有獎勵金1.5萬元,每人最多可領二次。


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圖/台視新聞製圖

民眾得知後表示,這樣鼓勵的做法應該是有用。不過,專家坦言,政策上路會有短期效益,但是否能有長期效果,還要積極打造友善銀髮族的職場,才能吸引壯年重返職場!

新北/劉芝宇、王秋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