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研發太空核武,情資顯示有進展。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國研發太空核武,情資顯示有進展。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羅斯研發能部署在太空的「反衛星核武」已經取得進展,可能威脅到美國與盟友的通訊和偵查衛星,引發不安。美國眾議院高層15日聽取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的簡報後,對拜登政府的應對計畫有信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出面安撫大眾,強調目前沒有對美國人民或世界任何地方構成核武威脅。

俄反衛星核武掀星際大戰? 白宮:無立即威脅

美國情資顯示,俄羅斯正在研發能部署太空的反衛星核武,並已取得進展,可能對美國和盟友的民間通訊系統、偵查衛星、太空監測和軍事指揮網構成重大威脅。

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回應,「沒有對美國人民或世界任何地方構成核武威脅,也沒有證據顯示,俄方做了決定要在太空進一步做什麼事。」

白宮方面也強調,俄國還沒有部署這類武器,認為俄方研發反衛星能力很令人擔憂,但目前沒有立即威脅。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15日向眾議院高層進行簡報,部分議員會後表示,對拜登政府的應對有信心。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表示,「我們離場時都留下深刻印象,拜登政府對此相當慎重,而且已經擬定計畫,我們將支持他們來履行計畫。」

正在發展反衛星武器?俄方:華府惡意捏造

而俄方則指控華府是惡意捏造,千方百計爭取國會批准更多預算來對付俄羅斯的伎倆。不過這恐怕只是美國得面對的太空威脅之一。

《美聯社》五角大廈記者指出,中國和俄羅斯多年來都在找方法干預美國和西方的衛星,美國緩慢地建構防衛能力,主要像是在2019年成立的太空軍和太空司令部。

衛星掌控軍事能力和基礎建設,成了未來戰爭的兵家必爭之地。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