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燈節今(17)日晚間由市長蔣萬安親自主持點燈儀式。而每年都會來佈展的上海市,訪團官員也在上午抵台,下午直奔自家燈區;但相較過往副主任層級,傳出今年由於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勝出,陸方降低來台官員層級,僅派出三位副處長領軍。此外,下午有獨派人士前往上海花燈區抗議,讓訪團一度考慮取消行程,直到獨派團體離開,訪團才終於現身。

民進黨總統大選勝 傳中方因而降官員層級

上海市台辦聯絡處長徐皓面對媒體詢問,「希望兩岸關係春暖花開嗎?」上海訪團看自家燈區,低調再低調。

台北燈節再度登場,但今年卻傳出,由於民進黨再度執政,兩岸關係緊繃,上海方來台官員的層級從過往副主任層級往下降,改由市台辦聯絡處長徐皓、新聞處長陳小勇和秘書處長邢彤領軍。

上海方來台官員的層級從過往副主任層級往下降。圖/台視新聞

獨派團體燈區抗議! 訪團一度考慮取消行程

但半小時前,獨派團體在上海市布展燈區舉布條抗議,高喊「燈會參觀、統戰免談」,警方一度嚴陣以待,上海團還考慮取消行程,直到獨派人事離開才願意現身。

獨派團體燈區抗議,上海訪團一度考慮取消行程。圖/台視新聞

綠營議員索討訪團行程不成 市府:維安考量

但民進黨北市議員卻質疑,向北市府索資討訪團行程,卻只得到官方回應。民進黨北市議員何孟樺表示,去了哪裡?做了什麼?蔣萬安市府卻像保護國家機密一樣守護、大開黑箱惡例,「蔣萬安不要再把自己當皇帝,盡做一些偷雞摸狗的勾當。」

對此,北市觀傳局長王秋冬回應,配合中央要求,希望行程能夠低調、能夠單純、能夠確保安全,所以不會事前公布上海團的相關行程,待行程都結束之後,會統一跟外界報告。

就怕產生維安疑慮,蔣市府冷處理、淡化政治色彩,也怕原本元宵賞燈被模糊焦點。

台北/陳蜀強、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