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學陸續增設「心理健康假」,關懷學子心理健康,不過只有大專校院才有。對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連署,短短一天就有超過3千名國高中生參與;而實際詢問學生跟家長,對於正在升學的國高中生是否放心理健康假,出現兩極看法。

正視心理健康!青民協發起中學生心理假連署

青少年面臨考試壓力、同儕競爭,導致心情煩悶、不想上學怎麼辦?台灣青年民主協會15日在臉書發起連署,表示目前有43所大專院校「心理假」已經上路,國高中生心理假也要盡快上路,短短一天就有3176位學生參與連署,要教育部儘快規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連署,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圖/翻攝自Facebook@tw.tyad

實際詢問高中生,有人贊同並認為不需提出證明,因為也無法證明;不過也有學生說「沒必要」。至於有家長提到,若學生心理沒有問題,只是不想去學校、不想面對同學的話,這個假就不合理。

87.7%支持心理假 9成民調顯示有助心理健康

家長、同學各有立場,家長更點出學生待在家裡,心理健康問題恐怕也不會解決。而過去青民協也做過問卷調查,詢問青少年是否支持大學及高中以下推「心理健康假」,結果有8成7民眾支持,也有高達9成青年認為心理健康假對心理健康有幫助。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表示,透過「心理健康假」讓學生自我覺察,而不用等到事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才有相關資源介入。

避免心理假被濫用! 學界:可試辦但要有配套

懷生國中校長陳政翊說,18歲以下未成年還有家長角色責任的問題,所以相關配套措施必須要審慎考量。永春高中校長林春煌則認為,「心理健康假」是有需要的,在高中普遍有蠻多孩子不好意思請假,但是心理狀況又不是很好,如果有機會試辦的話,應該可以解決一些問題。

校園放心理假的重點是發揮預防與社會溝通功能,國高中校方大多樂觀其成,但配套措施必須規劃好,以免心理假被濫用或是發生家長不准假等問題。

台北/劉芝宇、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