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潮挹注,航空業營收創佳績。圖/非凡新聞
春節出國潮挹注,航空業營收創佳績。圖/非凡新聞

受惠元月進入寒假及春節旺季,推升載客率,航空四雄1月營收都創下佳績,華航、長榮航寫下同期新高,客運規模都突破百億元。就有旅行社分享,今年春節,許多國人都選擇前往越南、日本,接下來的賞櫻季,訂位率也來到8成,國籍航空也紛紛增開航班,繼續衝刺業績。

日本天空大戰! 華航、長榮航增福岡、熊本班次

桃園機場人潮大爆滿,尤其寒假、農曆年假期間,民眾都搭機出國旅遊,這也讓航空業吃下大補丸,長榮航、華航1月合併營收,創下歷年同期最高,來到176.3億、159.2億元,客運營收貢獻都突破百億規模,星宇、虎航搶客也不手軟,營收來到24.8億、12.9億元,分別年增6成與4成多。

圖/非凡新聞

短程線適逢寒假開始,價量一路上揚,東北亞、東南亞載客率都來到9成以上,長線部份因應拉斯維加斯電子展,及歐美聖誕節後返程,歐美長線機位需求強勁,載客率也有近9成,瞄準接下來賞櫻旺季,國籍航空持續增班衝業績,又以大戰日本天空最受矚目。

航空業現在就是高峰? 專家:再往上空間不大

長榮航、華航,都增加飛往日本松山、福岡、熊本的班次,星宇2月首航台北-函管,3月底將開航台中-高松包機,不過分析師認為,報復性出遊熱潮已持續一年多,認為這波熱潮再往上的空間可能不大。

分析師陳武傑表示,「今年最好的情況大概是維持在目前的水準,以航空產業來看,除非他們有新的機群加入,否則若要有大幅度成長的可能,就是票價再次往上調漲」。

寒假、過年假期挹注下,航空營運創下亮眼表驗,盼挾著這股氣勢,金龍年再飛向新高。

台北/唐家儀、方劭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