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島旅客遭丟包事件,觀光署初步調查,受影響約10團旅客,每團不排除最高開罰5萬元,而越南堅江省旅遊局調查結果也出爐,越南地接旅行社去年已向年代旅遊收台幣70萬訂金,但後續價格談不攏,單方面宣布暫停出團,但過年期間仍接待旅客,還向旅客收取費用,當地旅遊局認為,地接社並未向旅客簽訂合約,已經違法,將對地接社開罰。而金管會表示,這回被丟包受波及旅客,就算有保旅遊相關保險,恐怕也無法理賠。

年代旅遊丟包案估10團受害 每團最高罰5萬

富國島丟包事件還沒完,品保協會湧入申訴電話,不只有受害旅客詢問申訴方法,還有已下訂年代旅遊其他行程的民眾,詢問退款事宜。目前觀光署掌握,受影響約10團旅客,每團最高將開罰5萬元,調查工作持續進行,最快下週有結果。

面對可能遭罰,年代旅遊負責人林大鈞持續神隱,但越南堅江省旅遊局,調查結果已出爐,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越南地接社WInnER國際,去年9月與年代旅遊簽合約,今年一月收70萬台幣訂金,但之後報價雙方未達成協議,因此一月底通知要停止提供服務,但仍保留70萬訂金。

當團客抵達富國島,沒接駁車、沒導遊,WInnER國際與年代旅遊達成協議,租車、訂飯店,但年代旅遊未依約定付款,才會向每名旅客要求720美元。

越南調查 年代旅遊未付款、地接未依規簽合約

越南堅江省旅遊局認為,WInnER國際單方面宣布終止合約,仍保留訂金,並提供服務、收取服務費,且未依規定與旅行社、旅客,簽訂旅遊合約,因此將開罰WInnER國際。對此,WInnER國際不服,將向堅江省旅遊局提出申訴。

不過,這回受影響旅客可能無法獲得保險公司理賠,因為海外旅遊不便險、行程更改保險,兩種都未將團員在海外遭丟包列入理賠範圍,而履約保證保險則是旅行社發生財務困難才能理賠,不過年代旅行社否認有財務困難,旅客即使有保險,恐怕都無法理賠。

品保協會目前正研議設置預警機制,讓旅客未來挑選旅行社時,能提前預防。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