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剛過完,急診卻湧入許多病患。台大醫院急診這兩天候床人數一度逼近百人,通報滿床。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初二,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數創下4年來同期新高,即便連假收尾,醫院恢復門診,仍有不少患者到急診就醫,醫師呼籲民眾,年後應回歸日常就醫習慣。

疾管署統計 初二類流感急診數「4年新高」

春節連假結束,台大醫院急診患者卻依舊爆量,候床人數更一度逼近百人,向119通報滿床。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表示,「整個急診暫留的狀況,從過年累積到現在,持續消化當中,比平常多了40%至50%,特別是在初二、初三的時候。」

因為過年期間,醫院門診暫停,患者只好往急診跑,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春節連假期間,類流感急診的就診數以初二最多,達6787人次,也創下疫情爆發後4年來同期新高。

今年初二,類流感急診人數創4年同期新高。圖/台視新聞

過年「4病毒」輪番進攻 急診醫:真的累翻

即便連假收尾,各地醫院都恢復門診,仍有不少患者從其他醫院門診,轉到台大急診就醫,病患類型以上呼吸道感染跟腸胃炎最多,也有急診醫師在臉書PO文分享,過年上班期間,不只面對腸胃炎大軍,COVID-19跟A型、B型流感也輪翻進攻。

過年「4病毒」輪番進攻。圖/台視新聞

黃建華指出,在這個季節,感染上呼吸道或腸胃炎的人本來就是比較多,因為過年團聚,大家免不了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所以有一些腸胃道疾病比較容易傳開來。

馬偕醫院急診科醫師翁梓華也提到,「過年前,呼吸道症狀開始變多,這跟口罩解禁有點關係,病毒的潛伏期大概一個禮拜左右,所以在過完年後一個禮拜,急診這裡面的上呼吸道症狀都會暴增。」

醫師預估,急診壅塞的狀態可在一、兩天內緩解,也呼籲民眾回歸日常的就醫習慣。

台北/陳酈亭、劉醇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