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重力的太空也可以進行手術!前兩天在國際太空站一個微型手術機器人,由外科醫生在地球遠距操控,首次成功的完成了模擬手術,日後技術一旦更加成熟,太空站上的太空人如果需要動手術,就可以直接在太空進行,可說是一大突破。

微型機器人MIRA登太空站 成功完成模擬手術

名叫MIRA的微型機器人,重量0.9公斤,上週末在國際太空站進行一項前所未有的創舉。內布拉斯加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法里托表示,「週六是太空手術機器人,首次由地球上的外科醫生控制,進行模擬手術活動」。

由美國一家新創公司和內布拉斯加大學歷時多年研發,MIRA有2隻手臂,可模仿人類動作,左手臂負責抓取,右手臂負責切割。

外科醫生約布斯特說,「感覺很奇妙,腎上腺素在湧動,我感覺到我的心在狂跳,這真的很令人興奮,當我看到機器人正在做我習慣做的事情時,我心就定下來了」。

手術分秒必爭 地球遙控太空機器人「延遲0.85秒」

6名外科醫生在地面分別遙控MIRA,指揮它小心翼翼的用手術剪,在無重力的太空站剪開由橡皮筋製成的模擬組織,手術歷時約2小時順利完成,大家都拍手叫好。

從地球遙控太空的微型機器人有大約0.85秒的延遲,而在手術室搶救患者往往爭分奪秒,未來如何克服這個障礙,有待各方共同努力。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