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恆春南灣海邊15日上午,有不少民眾目擊一架客機低空飛過,引發地方討論。其實那架飛機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環境部等跨國學研單位,正在進行亞洲空氣品質飛航實驗。氣象達人彭啟明也發文要大家抬頭看看,NASA飛機在台灣上空繞。

NASA飛機低空繞台灣上空 民眾直擊震撼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DC-8專機近在咫尺,因為它採用低空飛行作業,15日上午不少中南部航空迷目擊,引發熱議。

NASA飛機低空繞台灣上空。圖/台視新聞

台灣ADIZ負責人許耿睿表示,已經很久沒看到恆春機場附近有這麼大的飛機。目擊者郭孟霖則驚訝地說,「很難得有飛機飛這麼低。」

中南部見NASA飛機 彭啟明曝原因「免煩惱」

不過NASA飛機突然出現,民眾好奇是否有狀況?氣象達人彭啟明要大家別擔心,甚至要大家抬頭好好欣賞。

彭啟明說,NASA最主要的兩架飛機分別是灣流及DC-8,而這次是在進行台灣空氣品質的垂直結構。

NASA科研機航行台灣 觀測中南部空品

據了解,NASA飛機15日由菲律賓飛往南韓,航程中飛越台灣恆春後,繞著沿海飛,再往內陸移動,飛越台南、嘉義機場,不斷來回繞圈。而其中一架科研飛機,機齡54年的DC-8專機機上配有感測器和數據系統,能夠進行精密的空氣汙染粒子分析。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航太總署從來沒有到過台灣進行飛航測試,這算是第一次。彭啟明也進一步說明,可以看到NASA飛機飛的方式是上上下下,最主要就是要量台灣上空垂直結構、大氣層空氣汙染的影響。

彭啟明也透露,這次合作能夠促成,除了環境部給予極大的支持外,中央大學大氣系的林能暉教授也是幕後大推手。NASA專機飛越台灣上空也是另一種台美合作新模式。

屏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