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今(15)日一架從東京羽田飛回松山機場的班機,有孕婦直接在機上分娩,幸好當時機上有四名醫生,其中一名是網紅「中古小姐」的先生,經她轉述,當時原本還討論要迫降在福岡機場,但最終來不及,只能在機上生產,長榮航空也緊急通報松山機場,取得優先降落權,並安排救護車待命,所幸母子均安送往醫院。

曾一度討論迫降福岡 幸機上4醫師立即伸援

假期結束,旅客搭飛機返回台灣,卻發生一名孕婦等不及降落,直接在飛機上生產,好在當時機上有醫護人員,其中一名接生醫生是網紅「中古小姐」的先生,她也轉述當下情況。

中古小姐說,當時他們搭乘長榮BR189,從東京羽田飛往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後還未到用飛機餐時間,就聽到廣播再找醫護人員,因為有名孕婦「孩子快生出來了」,除了網紅中古小姐的先生本身是麻醉內科醫師,全機共有4名醫師跳出來幫忙,不過沒有人是婦產科,此外,由於機上不像手術房那樣無菌,因此當時還跟機組員討論可能要迫降福岡機場,但真的來不及了,只能合力幫孕婦分娩。

長榮航空緊急通知松機 取得優先降落權

對此,長榮航空發聲明表示,有緊急通報松山機場取得優先降落權,並安排救護車待命,航機在13點11分降落松山機場後,立即派員陪同母子送往醫院,所幸最後母子均安。

長榮航空規定 懷孕超過28週就需適航證明

只是看看航空公司的搭機規定,不管單胞胎或多胞胎,只要懷孕超過28週就需要適航證明,要是更接近臨盆時間,根本無法搭機,怎麼會發生孕婦高空生產的狀況?前空姐也點出關鍵。

長榮航空規定,懷孕超過28週就需適航證明。圖/台視新聞

空姐教室負責人陳瑞秋指出,台灣孕婦的肚子大多都比較小 ,如果又穿比較寬鬆的話,有些孕婦甚至有可能會冒險,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問題而上飛機。

還好機上剛好有醫生可協助,但孕婦搭機就算有適航證明,仍可能面臨各種突發狀況,為了寶寶安全,要搭機還是要盡量多想想。

台北/楊宗諺、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