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14日公布影片,宣稱用無人艇擊沉了俄軍大型登陸艦。儘管在海上不對稱作戰取得奇效,期待已久的美國軍援可能還要再等等,美國參議院通過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援外法案,但眾議院議長已經表示不支持。北約秘書長則是呼籲美方儘快通過軍援,以免幫中國可能的犯台舉動壯膽。

烏克蘭擊沉俄軍大型登陸艦 克宮:不便評論

烏軍14日公布影片,宣稱用國造的武裝無人艇,在克里米亞南部阿盧普卡外海擊沉了俄軍的大型登陸艦「凱薩庫尼科夫號」。根據烏軍估計,這是俄國黑海艦隊折損的第25艘船艦,還說開戰至今,已經摧毀俄國黑海艦隊三分之一的船艦。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對此拒絕發表評論,「我建議您以軍方同僚的聲明為準,我對此不便評論。」

美參院通過烏以台953.4億軍援 眾院議長拒支持

美國參議院13日通過總值953億美元援外法案,裡面包含對烏跟台灣援助,但法案到了眾院仍有變數,眾議院議長強生已經嗆聲,不會讓法案通過,「共和黨領導的眾議員,不會被硬塞或是強迫通過援外法案,它遭到多數共和黨參議員反對,而且對確保我國邊境安全毫無作為。」

北約促美眾院通過軍援法案 勿讓中國犯台

美國的歐洲北約盟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都呼籲美方,儘快通過對烏援助。史托騰柏格說,「我指望(美國)眾議院會同意對烏克蘭援助,因為這不是慈善,而是投資我們自己的安全。」

史托騰柏格重申,如果俄國贏得戰爭,中國可能會對台灣虎視眈眈,「今天是烏克蘭,明天就可以是台灣,中國北京當局正密切注意烏克蘭局勢,這正顯示了,確保不讓普亭贏符合我們的安全利益。」

反擊川普狂言!北約公布國防支出將達標

史托騰柏格14日也召開記者會,公布北約成員國增加國防支出的細節,明顯針對日前美國前總統川普「不付錢就叫俄國打你」的狂言。

「2024年,北約歐洲的盟友將投資共3800億美元在國防上,這個金額首次達到GDP總和的2%。」史托騰柏格指出,北約31個成員國中,有18國預計今年會達到國防支出佔GDP 2%的目標,比2023年的11國顯著增加。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