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520上任,政壇關注閣揆人事,被點名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在過年期間積極跟賴清德同框,陪著一起拜廟發福袋;同樣是熱門人選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則是走訪中台灣多間廟宇,增加曝光度。不過黨內普遍認為,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狀況下,首任閣揆的「民進黨色彩」不能太濃,而且要有跟在野黨溝通的能力,才不會剛上場就折損。

林佳龍化身總舖師 端年節創意料理「有吉龍來」

脫下西裝、穿上圍裙化身主廚,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大秀廚藝,端出年節創意料理。料理看上去色香味俱全,烏魚子加上麻糬,取諧音就是「有吉龍來」。

林佳龍大秀廚藝,端出年節創意料理。圖/翻攝自Instagram@dragonforpeople

過年期間林佳龍沒閒著,以「前市長」的身分走訪中台灣多間廟宇,也在臉書上發文與網友互動拜年,相當活躍,難道跟接下來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有關嗎?

誰有望接閣揆?林佳龍、鄭文燦下鄉拜年動作頻

或許現在時間點還太早,但被列在潛在名單的人,像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屏東縣長潘孟安都陪著賴清德一起到廟宇參拜發福袋,同框積極搶曝光度。

賴清德新內閣佈局受矚 民進黨色彩濃淡成關鍵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還有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同樣都被點名過,不過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情況下,綠營內部認為,閣揆要有與在野黨溝通的能力,且民進黨的色彩不能太重,如此一來,不僅藍白能接受,也不會剛上場就折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在理想理念的推行上,溝通功夫佔的比重可能會較大,至於是否為民進黨籍,未必是必要條件。

過去前總統陳水扁首任內閣延攬國民黨籍的前國防部部長唐飛組閣,蔡總統首位行政院長林全,也都是找來政黨色彩較淡或有財經背景的人選。賴清德的首任閣揆要打安全牌還是推出黨內黑馬,就看他如何佈局。

台北/蕭秉儀、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