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犯罪手法日新月異,為了進一步防範,桃園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於去年12月落成啟用,館內設置了化學、DNA、氣動槍枝等九個實驗室,其中包含「3D列印系統」有效還原刑事案件,使科學鑑識工作更為完整,大大提升警方辦案效率,讓治安更上一層樓。

高科技內部曝光 「3D列印」有效還原刑事案

一戴上眼鏡就完整模擬,無論是兇殺案還是列車翻覆的場景,360度完整呈現,彷彿置身在現場。「3D列印系統」還原刑事案件,讓鑑識工作更有效率。

3D列印系統還原刑事案件,讓鑑識工作更具效率。圖/台視新聞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巡官何冠緯表示,跳脫以往只有2D的照片,現在透過3D的顯示器及掃描器,就可以清楚知道現場應該長什麼樣子。

另外,瞄準目標、扣下扳機,空氣槍子彈精準正中目標,氣動槍枝實驗室的高科技內部曝光,槍枝鑑驗各個流程一點都不馬虎。

氣動槍枝實驗室內部曝光。圖/台視新聞

有9個實驗室! 桃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啟用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新廳舍於去年12月落成啟用,就在桃園區東門市場的4樓,包含化學、DNA等多種實驗室,建置多種高科技分析設備,例如目前全台警察機關僅有的一台的「共軛顯微拉曼儀器」,使證據及不法藥物的鑑別更為精細。

共軛顯微拉曼儀器。圖/台視新聞

桃園刑事鑑識中心主任高麗姬說明,毒品咖啡包的雜質非常多,而警察局大部分都是使用一般性的拉曼,屬非破壞性,但由於雜質太多、沒有辦法突破,所以購買這一套「共軛顯微拉曼儀器」來解決這個問題。

此外,自動指紋比對系統也幫了大忙,不僅增加比對效率,協尋人口走失時可以即時比對,任何細節都不放過。

自動指紋比對系統。圖/台視新聞

桃園刑事鑑識中心主任高麗姬說,除了失智人走失時,能夠提供即時的比對服務外,現場指紋也可以在幾分鐘內就完成。

持續精進實力 鑑識人員定期參與能力試驗

除了硬實力,鑑識人員的專業也定期受檢驗,像是參加國內外的能力試驗,持續精進以提升桃園市的刑案鑑識工作的專業度,也讓治安更上一層樓。

桃園/林注強、王孜筠、黃鈺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